— 给你一个公司,你能赚钱吗 —

努力构建完整的思维链体系

 

在商业运营的认识领域,我们需要建构一个“思维链”,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应用自如,融会贯通。这个链条的通畅,实际上就是要打通“亲身历练实践——相匹配案例体系——体会与感悟——具体方法和技巧——特定领域中的原理——基础思维模型”这些环节。

这个链条上的任一环节,都是不可或缺的,都需要我们认真去沉淀和积累。缺乏任何一环,我们思维上的任督二脉都难以打通。过多注重实践、案例和具体方法层面的东西,而忽视原理与基础思维模式的把握,不但会心生困惑,而且还可能会误入歧途、走火入魔。

当然,如果直接从基础思维模型和局部性原理入手,缺乏历练、案例、方法和技巧,这样东西也没有多大的用处,体会起来不太深刻,实际应用也如同狼吃刺猬无从下口,效果自然也会强差人意。无疑会给人留下纸上谈兵的刻板印象。

我们社会上最大的问题在于,人们在管理过程中太多强调这个链条上的某一个、或者某几个环节,没有意识到这个“思维链”畅通的必要性,更不会去主动打通。传统文化当中所讲的“道”、“法”、“术”,连接起来,也可以构成“思维链”的轮廓。

不少人认为“道”要比“术”高,其实不然,它们都只是“思维链”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已,缺了任何一环,都会导致断链,难以“一通百通”,从而进化成真正的高手。强行肢解割裂,将某一环节游离于链条之外,都不利于我们能力的长足发展。

在这个思维链的打造过程中,从任何一个环节入手都可以,也不必等一个环节成熟了再去切入另一个环节。事实上各个环节之间可以彼此互动,相互促进。只要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打通这个“思维链”,不断提高各个环节之上的精度即可。在某种程度上来讲,思维链通畅,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,永无止境。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