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给你一个公司,你能赚钱吗 —

创新就是要朝着相反的方向进行操作

个性化、独特性的创新方向,是标准化、模块化和程序化,解决了这个问题,很多东西就容易复制;标准化、程序化的创新方向,是个性化和灵活性,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进步和升级。这个道理在工业化大生产,还有公司管理、培训中都比较适用。

我们在经验的复制中,在管理的创新中,就是要研发出大量的零部件、集成模块和流水线。戴尔电脑,不就强调批量个性化定制概念吗?!这个理念,目前在高端一些的服装和家具企业应用的比较多。

在两个极端之间做精细和系统的思考,并辅以太极六十四卦图的模型去理解和掌握,很多困惑都能迎刃而解,实践中也能更好把握一些事情。类似的思维还有,抽象的东西,形象化理解;形象的东西,抽象化理解;混沌的东西,提炼模型。

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,往往就出现在常规的相反方向之上。尽管在反方向未必能够找到出路,但我们还是可以抱着“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”的态度,从中寻找更多现实可能性。长期坚持下去,在一些点上找到突破,并不是什么难事。一旦某个点上形成突破,就会产生一系列对整个方向都非常有利的连锁反应,直至远远超出我们最初的设想。

评论